建设工程教育网
咨询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知识点:改扩建项目盈利能力分析的特点

(一)增量分析为主

改扩建项目的盈利能力分析要在明确项目范围和确定了五套基础数据的基础上进行。

强调以有项目和无项目对比得到的增量数据进行增量现金流量分析,以增量现金流量分析的结果作为投资决策的主要依据。

(二)辅以总量分析

必要时,也可以利用“有项目”的效益和费用数据编制现金流量表进行总量盈利能力分析,并依据该表数值计算有关指标。目的是考察项目建设后的总体效果,可以作为辅助的决策依据。

(三)改扩建项目盈利能力分析报表

可以与新建项目的财务报表基本相同,只是输入数据可以不同,科目可能略有增加。

(四)改扩建项目盈利能力增量分析的简化

即按照“有无对比”原则,直接判定增量数据用于报表编制,并进行增量分析。

1.直接判定增量数据的前提:

a.项目与老厂界限清晰。

b.作为局部改造项目,涉及范围较少,对其他部分影响很小。

c.在上述两种情况下,有充分的理由设定“无项目”数据等于现状数据;或无项目数据很容易理清。

2.直接进行增量分析时应注意的问题:

(1)新增投资包括新建或扩建装置的投资和对老厂

原有设施填平补齐发挥能力的投资,还可能包括为

腾出场地产生的拆除和还建费用。

(2)正确识别增量效益和费用

a.如因项目的建设使老厂的生产受到了影响,则停产损失应计为增量费用,作为一项现金流出。

b.如建设新项目利用了原有企业的资产,而该资产有明确的机会成本,则该机会成本作为无项目的收入,进行增量分析时应作为增量费用,作为现金流量表的一项现金流出。

(3)报表格式与新建项目的财务报表基本相同,只是输入的是增量数据。

责任编辑:lwg

咨询工程师进入备考阶段,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咨询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咨询考试保驾护航。>>咨询工程师考试全新备考方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加入咨询工程师
备考交流学习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