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房地产估价师

下载app
首页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2年房地产估价师高频知识点:动态分析法和静态分析法

2022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时间已经确定为11月12日、13日,距离考试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网校老师为大家准备了一些高频知识考点,一起来进行针对性复习吧~

重点知识强记忆

运用假设开发法估价应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考虑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折现,二是计算投资利息。把折现方式下的假设开发法称为动态分析法,把计息方式下的假设开发法称为静态分析法。

1.动态分析法与静态分析法的区别

(1)对后续开发的必要支出和开发完成的价值测算,静态分析法中主要是根据价值时点(通常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状况作出的,即它们基本上是静止在价值时点的金额;

在动态分析法中是模拟房地产开发经营过程,预测它们未来发生的时间及在该时间的金额,即要进行现金流量预测。

(2)静态分析法不考虑各项收入、支出发生的时间不同,即不需将它们折现到同一时间,而是直接相加减,但要计算各项支出的投资利息;

动态分析法要考虑各项收入、支出发生的时间不同,即要先把它们折现到同一时间(价值时点),然后再相加减。

(3)在静态分析法中投资利息和开发利润都单独显现出来,在动态分析法中这两项都不显现出来,而是隐含在折现过程中。

动态分析法要求折现率既包含安全收益部分(即通常的利率),又包含风险收益部分(即利润率)。

2.动态分析法和静态分析法的优缺点

从理论上讲,动态分析法的测算结果较精确,测算过程相对复杂;静态分析法的测算过程相对简单,测算结果较粗略。

在实际估价中,动态分析法测算结果的精确程度,取决于现金流预测的精确程度。

使动态分析法的测算结果较精确,还需以下方面较为准确:①后续开发经营期究竟多长;②各项后续开发的必要支出和开发完成的价值在未来何时发生;③各项后续开发的必要支出和开发完成的价值在其发生时的金额。

经典例题莫忘记

1、【例题·单选】下列有关动态分析法和静态分析法,描述错误的是(  )。

A.动态分析法测算结果精确

B.静态分析法测算过程相对复杂

C.动态分析法测算需要精确预测开发经营期的时间

D.静态分析法测算结果比较粗略

【答案】B

【解析】静态分析法测算过程相对简单。

2、【例题·单选】关于假设开发法中静态分析法和动态分析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静态分析法中应根据价值时点的房地产市场状况测算后续建设成本

B.动态分析法中要进行现金流量预测

C.静态分析法中投资利息和开发利润都不显现出来,而是隐含在折现过程中

D.动态分析法中要考虑各项收入、支出发生的时间点

【答案】C

【解析】在静态分析方法中投资利息和开发利润都单独显现出来,在动态分析法中这两项都不显现出来,而是隐含在折现过程中。

3、【例题·多选】动态分析法具体需要做到下列(  ),才能保证估价结果的准确性。

A.后续开发经营期究竟多长要预测准确

B.各项支出、收入在何时发生要预测准确

C.各项支出、收入发生的金额要预测准确

D.销售期多长要预测准确

E.运营期多长要预测准确

【答案】ABC

【解析】要使动态分析法的测算结果较精确,还需以下 3 个方面的预测较准确:(1)后续开发经营期究竟多长;(2)各项后续开发的必要支出和开发完成的价值在未来何时发生;(3)各项后续开发的必要支出和开发完成的价值在其发生时的金额。

  建设工程教育网2023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新课已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知识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方法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