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监理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监理工程师今日必学:施工环境保护监理工作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即将到来,备考余额不足!快来跟着老师一起冲刺!

就很棒点赞推荐引导趣味公众号首图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交通)》考点施工环境保护监理工作

【考频分析】★★★

1.施工环境保护监理的主要工作内容

(1)审批施工单位施工组织设计中的环境保护专章或专项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审查施工单位的环境管理体系评估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2)编制监理规(计)划中的环境保护监理工作方案,编制环境监理实施细则。

(3)根据合同要求进行工程全过程、全方位环境保护监理,确保环境保护目标的实现。

(4)定期向建设单位报告环境监理工作的情况。

(5)协助环境污染事故调查处理。

(6)编写环境监理工作总结报告。

(7)参与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等。

2.临时施工道路环保监理要点

(1)运输车辆行驶产生的扬尘影响植物(作物)正常的繁殖和发育过程,应通过路面硬化处理以及定期清扫、洒水抑制扬尘的发生,路面应始终保持湿润。对施工车辆要求限速行驶,在主要环境敏感点附近,行驶时速宜控制在 15km 以内施工废气、粉尘排放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2)施工噪声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施工场界排放标准(该阶段施工场界噪声的限值为昼75dB ,夜间 55dB)居民区附近禁止施工便道的作业,必要时应报当地环保部门批准,并公告居民才能夜间作业。

(3)拌和场和预制场地向周围环境排放噪声应当符合施工场界排放标准(该阶段施工场界噪声限值为昼间 70dB ,夜间 55dB)。

拌和场、预制场、砂石场及轧石场距离学校、医院、疗养院、城乡居民区和有特殊要求的地区不宜小于 300m ,同事避免对环境敏感点的粉尘和噪声污染。

在堆土场、灰土拌和场的周围设土工布围栏,既防止泥土、灰料等进入水体、农田,雨季又可拦截泥沙。

3.路基工程环境保护监理要点

(1)在路基工程开工前,应审批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方案,对其环保措施提出审查意见。

要求施工单位对地表清理、土石方开挖与填筑、弃方处置等采取周密的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要求施工单位编制土石方调配方案,开挖出的土石方要尽可能加以利用。

4.路面施工环境保护监理要点

(1)应规定沥青混合料废料的处置方法,并随时对执行情况进行巡检。

(2)应特别注意沥青烟气的污染防治,在靠近水源的地区施工时,还应关注水源保护问题。应有重点地对沥青摊铺施工过程进行旁站检查,防止沥青污染。

5.桥涵工程环境保护监理要点

需要围堰施工的,应事先取得当地水利部门的许可,手续完备并经审查后才能施工。在进行水产养殖的河道进行围堰时,应要求施工单位根据上下游的污染情况,提出合理的围围堰方案,以免影响养殖,造成纠纷。

6.隧道工程环境保护监理要点

(1)应要求渣石纵向调运,尽可能加以利用,不能随便堆放,严禁向河谷倾倒弃渣,以免阻塞河谷造成水土流失或占用当地农田,废渣应运至指定的弃渣场堆置,并做好排水和拦渣设施。

(2)对爆破方案的审查,应明确提出防治噪声和扬尘的要求。在距离居住区较近的地区施工,还应要求施工单位注意防止振动造成影响。

推荐阅读:

监理工程师各科目高频考点内容汇总

2024年监理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监理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对照表历年试题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监理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