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监理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2023年监理工程师理论和法规考试试题答案41-45题

41.应用BIM技术事先对工程运营阶段发生火灾时人员疏散等紧急情况进行仿真分析,体现了BIM技术的( )特点。

A.可视化

B.协调性

C.优化性

D.模拟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BIM技术,在工程设计阶段可对节能、紧急疏散、日照、热能传导等进行模拟;在工程施工阶段可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将3D模型加施工进度(4D)模拟实际施工,从而通过确定合理的施工方案指导实际施工,还可进行5D模拟,实现造价控制;在运营阶段,可对日常紧急情况的处理进行模拟,如地震人员逃生模拟及消防人员疏散模拟等。参见教材P157。

42.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下列文件资料中,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认的是( )。

A.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

B.施工控制测量成果报验表

C.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

D.分项工程验收申请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监理基本表式及其应用说明。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提出审查意见后,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认。选项ABD,均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合格后予以签认。参见教材P162。

43.下列报审表中,需要施工项目经理签字并加盖施工单位公章的文件资料是( )。

A.工程开工报审表

B.工程复工报审表

C.工程临时或最终延期报审表

D.施工组织设计或(专项)施工方案报审表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监理基本表式及其应用说明。“B.0.2工程开工报审表”“B.0.10单位工程工验收报审表”必须由项目经理签字并加盖施工单位公章。参见教材P164。

44.根据项目管理知识体系(PMBOK)(第7版),下列项目管理要素中,属于项目绩效域的是( )。

A.开发方法和生命周期

B.优化风险应对

C.创建协作的项目团队环境

D.展现领导力行为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PMBOK总体框架。最新发布的PMBOK(第7版)提出了一组对有效交付项目成果至关重要的相关活动,称为项目绩效域:(1)利益相关者;(2)团队;(3)开发方法和生命周期;(4)规划;(5)项目工作;(6)交付;(7)测量;(8)不确定性。参见教材P177。

45.项目利益相关者管理中,把项目利益相关者分为强利益相关者和弱利益相关者,是从( )的角度对项目利益相关者进行的分类。

A.利益相关程度

B.项目掌控力

C.损益程度

D.利益主体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利益相关者管理。按项目掌控力不同,项目利益相关者可分为强利益相关者和弱利益相关者。强利益相关者是指对项目有较强掌控权的利益相关者,如投资人、建设单位等。弱利益相关者是指对项目的掌控权较弱的利益相关者,如咨询单位、中介组织等。参见教材P178。

2024年监理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监理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对照表历年试题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监理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