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建造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建造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天津市建委关于强化建筑施工领域整治确保双节期间安全稳定的通知

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强化建筑施工领域整治确保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的通知》,91010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强化建筑施工领域整治确保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的通知

住建执法总队,各区住建委各有关单位:

为全力确保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建筑施工领域持续安全稳定,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确保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从91010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立足当前防范建筑施工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又着眼长远健全完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为中秋节国庆节创造良好节日氛围。

二、整治重点

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的同时,与我市住建领域百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紧密结合,深刻吸取近一时期我市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建设施工安全方面:重点整治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行为;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组织施工,特别是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施工现场、生活区,易燃物品存放区,活动板房、仓库及配电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不到位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供热、燃气管网土建工程以及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存在的事故隐患

)地下管线安全方面:重点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地下管线保护八个一律文件的宣传是否到位、贯彻落实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凡是破土动工时未对建筑工程周边环境开展现状调查、未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的、未进行地下管线勘察探挖的,一律不许施工;凡是未制定地下管线专项保护方案、未制作地下管线分布图的,不具备安全施工条件的,一律不得施工;凡是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停工整改;凡是未健全应急预案、未配备应急抢险队伍和设备的,一律不得施工;凡是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屡纠屡犯的,一律依法清出天津市场;凡是破坏油气管线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凡是发生事故的,一律追究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责任;凡是发生一般事故影响较大的,一律提级办理,严肃追责问责。

三、工作要求

(一)树立忧患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今年以来,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呈现多发态势,当前建筑施工正值“黄金期”,加之气候异常,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全生产面临巨大压力。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须臾不可放松、丝毫不可懈怠,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实抓细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

(二)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本区域、本行业领域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层层动员部署,确保对所有工程项目责任单位发动到位、检查督促到位。各区住建委和各住建执法机构所属工程项目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执法检查坚决杜绝执法中的好人主义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区住建委要把差别化执法监管制度严格落到实处,要通过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手段,提升我市工程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各工程项目责任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住房城乡建设委和市住建执法总队组建多个检查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区建筑施工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工程项目安全生产问题多的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区,全市通报批评并追责问责。

)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各区住建委要进一步完善节日期间生产安全事故响应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和专家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节日期间各单位要坚持24小时双人值班、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施工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严格执行轮流现场带班制度,遇到险情时,施工现场带班人员、班组长和调度人员要第一时间下达撤人、停机、断电、抢险等命令。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各单位要及时报告,有关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各区住建委密切关注节日期间网络舆情和社情民意,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

各区住建委要915前将整治方案、1015日前将整治总结报委。

2021913

点击查看原文>>

2024年一级建造师全新课程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课程详情>> 马上购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加入一级建造师
备考交流学习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