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2024一级造价师案例分析科目学习思路点拨 跟随陈江潮老师轻松学

一级造价师工程师案例分析是4个科目中最难的一科,也是很多考生最头疼的科目,综合性非常强,计算量大,每个题目涉及多个知识点,与前面三个科目都有关联,需要在掌握了前三门科目的基础上,再用相关知识点进行灵活运用。赶快跟随陈江潮老师了解一下案例分析科目学习思路,帮你少走弯路,高效学习拿下案例!

1.案例科目特点

主要体现为综合性,一是与前三门课程的关联性,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课程中的现金流量图、价值工程、资金时间价值的概念及计算方法,网络图的应用等,“建设工程计价”的总投资构成、清单计价、结算与偏差分析等知识点,“技术与计量”科目的工程量计算规则等。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由理论到实践,再由实践到理论;三是案例教材各章节中的综合性,如基于网络图的工程索赔问题(第二章与第五章的组合)、基于决策树的投标策略问题(第二章与第四章的组合)等。

案例科目特点-陈江潮

2.考题特点及应试技巧

考题特点及应试技巧-陈江潮

“技巧来源于勤奋”,我谈的技巧其实是一些学习和考试的经验。

(1)文字题答题时一定要简洁,问什么答什么,不要答非所问。

有些考生在做案例分析题时往往有一个误区,认为在卷面上写得越多越好,甚至题干中没有问到的,也写了一大堆,这种思维是片面的。当然,如果某道文字分析叙述题没有复习到,也尽量不要空着,而要在答题处按自己的理解写些文字,这些文字中或许有接近标准答案的,这样就可以得到一定分数。

(2)计算题要注意原始计算式的书写,注意采分点。

(3)做题顺序。建议考生拿到试卷后先通篇浏览一番,然后先做比较熟悉、比较有把握的题目,而不一定要按顺序答题,以免因思考时间过长而影响答题时间。

3.结合BIM模型把复杂问题简单化

管道BIM模型和图纸对照:

模型

平面图

刨面图

电气BIM模型和图纸对照:

电气BIM模型和图纸对照

说明:

1.照明配电箱MX为嵌入式安装,箱体尺寸:600×400×200(宽×高×厚),安装高度为下口离地1.6m;

2.管线均为镀锌电管Φ20沿砖墙、混凝土顶板内暗配,顶管标高为4m;管内穿阻燃绝缘导线ZRBV1.5mm2;

3.接地电阻要求小于4欧姆;

4.单联单控暗开关规格为250V10A,安装高度为下口离地1.4m;

5.配管水平长度见图3-Ⅲ-1括号内数字,单位为m。

6.接地母线采用-40×4镀锌扁钢,埋深0.7m,由室外进入外墙皮后的水平长度为1m,进入配电箱内长度为0.5m,室内外地坪无高差。

4.学习方法:听-看-练

学习方法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难度是比较高的,千万不要听信看看书就考过了这种言论。

听:一定要跟着老师听课。每年造价考试考完,当天晚上都会直播做答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跟踪考题,更好地讲好课,才能考什么讲什么,直击考试。跟着老师走,就能快速高效地掌握知识,因此必须要听课,不能闭门造车。我们备考最大的悲哀就是学了十几页都是考试不考的,而真正考试要考的却没有看或者没有真正掌握,所以必须要跟着老师听课。

看:看课件,看辅导教材,把听到的知识转化成自己的。

练:案例一定要练习,检验一下学到的知识是否真正掌握了。练计算速度和准确度,这本身就是考核的要求。

说明:对同一知识点如各科目间有不一致时,案例科目按案例教材答题。

文字版看得不过瘾?点击查看陈江潮老师简介、免费听课>>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陆续开通,早备考,更高效!2024一造课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