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一级造价师备考高频知识点:特殊地基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该如何备考呢?备考没有方向、抓不住重点,来建设工程教育网,帮助大家高效备考。以下知识点要记得收藏哦!

特殊地基: 

1.松散、软弱土层地基处理:

(1)对不满足承载力要求的松散土层,如砂和砂砾石地层等,可挖除,也可采用固结灌浆、预制桩或灌注桩、地下连续墙或沉井等加固。

(2)对不满足抗渗要求的,可灌水泥浆或水泥黏土浆,或地下连续墙防渗;对于影响边坡稳定的,可喷射混凝土或用土钉支护。

(3)对不满足承载力的软弱土层,如淤泥及淤泥质土,浅层的挖除,深层的可以采用振冲等方法用砂、砂砾、碎石或块石等置换。

2.风化、碎石岩层地基处理:风化、破碎岩层,岩体松散,强度低,整体性差,抗渗性差,有的不能满足建筑物对地基的要求。风化一般在地基表层,可以挖除。破碎岩层有的较浅,也可以挖除。有的埋藏较深,如断层破碎带,可以用水泥浆灌浆加固或防渗;风化、破碎处于边坡影响稳定的,可根据情况采用喷混凝土或挂网喷混凝土护面,必要时配合灌浆和锚杆加固,甚至采用砌体、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等格构方式的结构护坡。

3.断层、泥化软弱夹层地基处理:

(1)对充填胶结差的断层,浅埋的尽可能清除回填,深埋的注水泥浆处理。

(2)泥化夹层浅埋的尽可能清除回填,深埋的一般不影响承载能力。

(3)对于不便清除回填的,可采用锚杆、抗滑桩、预应力锚索等进行抗滑处理。

防止滑坡的措施:

(1)在滑坡体上方修筑截水设施,下方筑好排水设施;

(2)刷方减重;

(3)在滑坡体坡脚采用挡土墙、抗滑桩等支挡措施;

(4)固结灌浆。

4.当建筑工程不可能避开的岩溶与土洞时,可挖除洞内软弱充填物后回填石料或混凝土。不方便挖填的,可采用长梁式、桁架式基础或大平板等方案跨越洞顶,也可对岩溶进行裂隙钻孔灌浆,对土洞进行顶板打孔灌砂、砂砾,或作桩基处理。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