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高频考点10: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及指标体系

如何备考一级造价工程师更高效?哪些知识点是容易考察的?快来看!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朋友整理了造价管理的一些高频考点,快收藏起来吧!

一级造价师高频考点

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及指标体系:

1.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盈利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财务生存能力分析;抗风险能力分析。

2.经济效果评价的方法包括确定性评价方法与不确定性评价方法。

对同一投资方案而言,必须同时进行确定性评价和不确定性评价。

3.投资收益率

总投资收益率

一造1

项目总投资(TI)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借款利息、全部流动资金。

资本金净利润率

一造2

投资收益率优缺点:计算简单,反映投资效果优劣,适用各种投资规模;没有考虑时间因素,选择正常生产年份较难,不可靠。

4.投资回收期反映投资方案实施以后回收初始并获取收益能力的重要指标。可以自项目建设开始年算起,也可以自项目投产年开始算起,但应予以注明。

投资回收期法没有考虑投资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的现金流量;只间接考虑投资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即无法准确衡量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效果。

5.偿债能力指标

①利息备付率=在借款偿还期内的息税前利润(EBIT)/当期应付利息(PI)

分年计算,越高,利息偿付的保障程度越高。

②偿债备付率=借款偿还期限内各年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息税前利润+折旧+摊销-所得税)/当期应还本付息金额(还本额+计入总成本费用的全部利息)

表明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偿还借款本息的保障程度。

③资产负债率=各期末负债总额(TL)/资产总额(TA)

6.基准收益率的确定一般以行业的平均收益率为基础,同时综合考虑资金成本、投资风险、通货膨胀以及资金限制等影响因素。基准收益率不应小于资金成本。也应不低于单位资金成本和单位投资的机会成本。

7.净现值优点: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并全面考虑了项目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状况;经济意义明确直观,能够直接以金额表示项目的盈利水平;判断直观。

净现值缺点:需要确定一个符合经济现实的基准收益率,而基准收益率的确定往往是比较困难的;净现值不能反映单位投资的使用效率,不能直接说明在项目运营期各年的经营成果。

8.净年值是以一定的基准收益率将项目计算期内净现金流量等值换算而成的等额年值。同一现金流量的现值和等额年值是等价的(或等效的),因此,净现值法与净年值法在方案评价中能得出相同的结论。

9.内部收益率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和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状况,能直接衡量项目未回收投资的收益率,不需要事先确定一个基准收益率。但计算麻烦,对于非常规现金流量的项目来说,计算结果往往不唯一。

10.净现值率=项目净现值/项目全部投资现值

反映单位投资现值所能带来的净现值,是辅助评价指标。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