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重点】2022年一级造价师备考高频知识点!

又是认真学习的一天!建设工程教育网的老师为大家整理了一级造价师的高频知识点,备考抓不住重点的同学还不赶紧收藏起来?

水利计量——岩体的工程特性

(一)矿物的物理性质是矿物最明显、最直观的物理性质

(1)颜色。是矿物对不同波长可见光吸收程度的反映,是矿物最明显、最直观的物理性质。按成因分为自色、他色和假色。

(2)光泽。矿物表面对光线的反射能力称为光泽。

(3)解理。可能有一个或几个方向。

(4)硬度。矿物抵抗外力作用的能力称为硬度。常用摩氏硬度计来表示矿物的相对硬度。

硬度等级

1

2

3

4

5

6

7

8

9

10

标准矿物

滑石

石膏

方解石

萤石

磷灰石

长石

石英

黄玉

刚玉

金刚石

(二)岩石的基本类型

1.岩石的基本类型

(1)岩浆岩:深成岩(花岗岩、正长岩、闪长岩、辉长岩);浅成岩(花岗斑岩、闪长玢岩、辉绿岩、脉岩);喷出岩(流纹岩)。

(2)沉积岩:碎屑岩(砾岩、砂岩、粉砂岩);黏土岩(泥岩、页岩);化学岩及生物化学岩(石灰岩、白云岩、泥灰岩)。

(3)变质岩:大理岩、石英岩、片麻岩。

岩石变质作用的因素:温度、压力,以及化学活动性流体。

变质岩的结构:变余结构、变晶结构、碎裂结构。常见变质岩有大理岩、石英岩等。

2.岩石的工程地质

(1)岩浆岩:力学强度较高,可作为各类建筑物良好地基及天然建筑材料,但这类岩石抗风化能力较弱。

深成岩:岩石整体稳定性好,新鲜的岩石是良好的建筑物地基,含铁、镁质的基性岩易风化,影响岩石的工程性质。

浅成岩:力学强度各不相同,脉岩类岩体小,且穿插于不同的岩石中,易蚀变风化,使得强度和变形性能降低,透水性增大。

喷出岩:常具有气孔构造、流纹构造及发育原生裂隙,透水性较大,对地基的均一性和整体稳定性影响大。

(2)沉积岩:具有成层分布规律,存在着各向异性特征。

碎屑岩:砾岩、砂岩、粉砂岩,工程地质性质一般较好,但其胶结物成分和胶结类型影响显著。

黏土岩:由黏土矿物组成,泥岩、页岩。抗压强度和抗剪强度低,浸水后易软化和泥化,不适合作为大型水工建筑物地基。

化学岩和生物化学岩:抗水性弱,常表现出不同程度可溶性。影响水工建筑物安全的主要工程地质问题有渗漏、塌陷等。

(3)变质岩:一般情况下由于原岩矿物成分在高温高压下重结晶的缘故,岩石的力学强度较变质前相对增高。

更多内容记得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一级造价师栏目。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