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一造工程计价高频考点:国际工程招标投标及合同价款的约定

备考一级造价师考试的朋友注意啦!网校老师为大家整理的高频考点又来了,不善总结的同学直接收藏学习即可,备考时间紧迫,大家也需多多努力。

国际工程招标投标及合同价款的约定:

许多国际机构都制定了招标投标程序,其中世界银行的招标投标程序最为完善、最有影响、适用范围也最大。

(一)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采购原则

既适用于土建工程,也适用于货物和咨询服务,其基本原则为:

(1)在项目采购中,必须注意经济性和效率性。

(2)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为合格的投标人承包项目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不论投标人来自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

(3)世界银行作为一个开发机构,其贷款项目应促进借款国的制造业和承包业的发展。

(二)国际竞争性招标

邀请世界银行成员国的承包人参加投标,从而确定最低评标价的投标人为中标人,并与之签订合同的整个程序和过程。

1.总采购公告,借款人必须准备并交世界银行一份总采购公告。送交世行的时间不迟于招标文件公开发售之前60天。安排免费在联合国出版的《发展商务报》上刊登。

2.资格预审和资格定审

资格预审:大而复杂的工程,专为用户设计的复杂设备或特殊服务,在正式投标前宜先进行资格预审,不应限定预审合格投标人数量。可缩小投标人的范围。预审一结束,就应将招标文件发给合格的投标人。

项目的采购合同是否需要资格预审,由借款人和世界银行协商后,贷款协议中明确。

资格定审:未进行资格预审,评标后对标价最低并拟授予合同的标书的投标人资格定审,定审不合格的,对次低投标人进行资格定审。

3.准备招标文件

世界银行虽然并不“批准”招标文件,但需其表示“无意见”后招标文件才可以公开发售。公开发售后,除非有十分严重的不妥之处或错误,即使其中有些规定不符合《采购指南》,评标时也必须以招标文件为准。

招标文件的内容必须明白确切。图纸与技术说明书内容必须一致。

4.具体合同招标广告(投标邀请书)

鼓励刊登在《发展商务报》,至少刊登在借款人国内广泛发行的一种报纸上。

从刊登广告或发售招标文件(以较晚的时间为准)算起,给予投标准备时间不得少于45天。

5.开标

投交标书的方式不得加以限制。允许投标人或其代表出席开标会议。

标书是否附有投标保证金或保函也应当众读出。允许提出替代方案的,也应读。标书详细内容不可能也不必全部读出。

不能因为标书未附投标保证金或保函而拒绝开启。

开标应作出记录。如世界银行有要求,应将记录的副本送交世界银行。

6.评标。可分为审标、评标和资格定审三个步骤。

7.授予合同或拒绝所有投标。

在正式授予合同之前,借款人应将评标报告,连同授予合同的建议,送交世界银行审查,征得其同意。招标文件一般都规定借款人有拒绝所有投标的权利,但应与世行磋商。不能仅仅为了希望以更低价格实现采购目标而拒绝所有投标,再以同样的技术规格重新招标。

8.合同谈判和签订合同。合同谈判并不是重新谈判投标价格和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合同价格不容谈判。有些技术性或商务性的问题可以通过谈判确定。也不得要求投标人承担额外的任务。

【总结】价格、权利义务、额外任务不容谈判

9.采购不当。不按照协议采购,世界银行将不支付货物或工程的采购价款,并将从贷款中取消原分配给此项采购的那一部分贷款额。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