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首页 > 城乡规划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指导

2020年城乡规划师考试应试要点

网校给广大学员总结了历届考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醒广大学员注意。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增加自己做题的准确度和速度。

审题问题:有的考生看了题目以后,不知要回答什么问题,给定的条件好象没有什么难度,可是不明白为什么要给出这些条件,这就是没有看懂题目;也有的考生看过题目之后就匆匆做答,把自己知道的全都写上,却不知所答已离题万里。有一道题,给了A、B两个方案,要求在限定的条件下分析两个方案各自的特点。这道题只需要说明A方案有什么特点,B方案有什么特点就可以了,不少考生却对两个方案进行了比较,说A比B更安全,B比A交通组织更合理等,这样就跑题了,很难得分。

答题问题:有的考生题目看懂了,出题的意图也清楚了,但只是心里有数,答得却很乱,写了很多,却都没有答在考点上。有一道题是关于查处违法建设的,有的考生对这类问题的处理很熟悉,有可能是长期从事规划监督检查工作的同志,上来就说应该如何进行处理,写得很全面,但就是不说因为是违法建设,所以受到了查处,浪费了很多时间,却得不到高分。

文字组织问题:有的考生想到什么就写什么,颠三倒四没有逻辑顺序,一会儿写优点,一会儿写缺点,一会儿又回来写优点,写了一大篇,罗列了很多小问题,结果把关键的问题忽略了;也有的考生基本概念不十分清楚,罗列了很多不是问题的问题,这样即使答出了考点也得不到高分。

接下来在列举出几个考试中的应试要点:

1、熟练掌握各项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内容

各项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以及城乡规划原理是答题的基础,没有这些知识作基础答题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各项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做准绳,城乡规划管理就没有了原则和标准,当然也就无从判断试题的对错。如果城乡规划原理、规划管理和法规、相关知识等科目的内容复习好了,就应该有信心通过规划实务的考试。

2、熟练掌握城乡规划管理各个环节的法定程序

城乡规划管理既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更是政策性很强的执法过程。既然是执法,就要讲究法律依据和法定的程序,如果不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执法,即使依据法律正确,采取的措施得当,仍然是违法。

在城乡规划实务的考试中,凡是涉及用地性质变更和规划监督检查类型的题目,几乎都会有法定程序的考点。例如,如何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和如何进行处理等问题,考查的就是法定的程序。

3、注意审题,看清给定条件和问题

从出题的角度来说,试题要做到言简意赅,因此,试题中可叙述的文字不多,每提到一处必然存在问题。图面最不好表达出题意图,即要尽量简化,又要明确,所以既然已费力标注在图上,肯定要从那里作为取分点。

在审题时,首先应看清问题,分清是选址、用地性质变更、提条件、审方案,还是违法查处的问题,根据不同题目的类型,采取相应的分析方法。例如,选址的问题只要把题目中的要点一一罗列出来,就已经得到了答案;用地性质变更一定要先明确能否变更,然后再说明依据;设计条件要按性质、规模、布局、退界、间距、交通、绿化、市政的顺序逐项提出,关键是不缺项;评审方案要把文字和图纸中的要素列表进行对比,然后指出设计方案不符合规划条件的地方;违法查处的问题一定要先说是违法建设,然后再说明处理的依据和措施。

其次,要看清要回答的问题,要做到问什么答什么,不要多答,更不要所问非所答。

4、列出提纲,分析取分点,抓住主要问题

平均每个得分点为2分,注册规划师考试的目的是考查基础知识,而不是智力竞赛,不会用难题怪题难为考生,因此,不要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答题时应分析出题的意图和取分点,然后列出提纲,根据每道试题的分数,估算出答案的数目作为参照,即要避免漏项,又要避免多答。

猜你关注:

注意!城乡规划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增加了这些内容!(内附内容链接)

关注网校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长按图片保存,微信扫描二维码进群,享特惠、问问题、交朋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查看
加入组织一起学习

加入城乡规划师
交流学习

关注网校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