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建造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建造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厦门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建筑工地双节假期安全防范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厦门市建设局发布《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建筑工地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切实加强建筑工地假期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建筑工地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区建设局,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各建设(代建)、施工、监理单位:

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确保重大节日期间安全稳定,根据省住建厅及市安委办有关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假期安全防范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建筑工地假期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节前的工作部署,确保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稳定有序。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和近期国家、省市、以及我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认真查找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坚决杜绝懈怠情绪。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自觉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狠抓安全防范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为中秋国庆假期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开展自查自纠

各建设工程相关责任主体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严抓深基坑、高边坡、高大模板、建筑起重机械、高处作业、临时用电、地铁工程、工地消防、防台防汛等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提高安生生产管理意识,确保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及起重吊装、脚手架工程和深基坑工程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超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按规定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并实施,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守住安全底线,务必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对所有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整改清零。

三、加强监管力度

节日期间,各区建设局、市质安站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隐患排查与治理,下沉监管力量,组织各级监管执法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节前和节中的安全监管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无法及时整改的要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停工停产决定。此外,还要加强对前期发现问题隐患的“回头看”,按照时间节点落实隐患整治项目建设清单,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闭环管理、对账销号。

四、突出工作重点

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建筑从业人员普遍容易产生麻痹松懈思想,淡化防范意识,导致事故发生。各单位要针对节假日特点,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进行全面排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确保检查面达到100%,并实行专人负责制。各方主体的安全监管人员要切实加强对重大隐患源的重点管理,对易存在事故隐患部位进行严抓细管,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督促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立即整改,同时对隐患整改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做到发现一处,解决一处,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有效排査风险隐患,及时督促整改,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落实疫情防控

近期,我市一些地区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各单位务必提高认识,根据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转发福建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及学校组关于企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导则的通知》(厦指防控组电〔2020〕3号)及相关通告等有关要求,结合《住建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厦建工〔2020〕函221号)、《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强化房建市政工程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闽建办建〔2021〕6号)、《厦门市建设工程从业人员健康防护手册(第一版)》(厦建工〔2020〕11号)、《市建设局关于建筑工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导则》(厦建工〔2020〕22号)、《市建设局关于做好房建市政工程施工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厦建工〔2021〕67号)等文件要求,加强在建房建市政工程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早发生、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格管理,落实防疫措施,严把人员入口关、个人防护关、生活保障关和现场管理关,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事件,要加强培训,做好防控宣传,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强化值班值守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值班制度,保持通讯信息通畅,一旦发现事故险情要及时准确上报,科学有效处置。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加强巡查监控,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稳定有序。请各区建设局、市质安站加强节假日期间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并于9月18日前将中秋、国庆假期值班表及检查计划表报送市建设局工程处。

厦门市建设局

2021年9月17日

点击查看原文>>

2024年一级建造师全新课程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课程详情>> 马上购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加入一级建造师
备考交流学习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