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建造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调频考点:财务分析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调频考点:财务分析。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今天为大家分享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调频考点:财务分析,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一级建造师备考。

  财务分析

  1.财务分析方法

  财务分析的方法,主要包括趋势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

  趋势分析法又称水平分析法,是通过对比两期或连续数期财务报告中相同指标,确定其增减变化的方向、数额和幅度,来说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变动趋势的分析方法。比率分析法是通过计算各种比率来确定经济活动变动程度的分析方法。比率分析法是财务分析最基本、最重要的方法。因素分析法是依据分析指标与其驱动因素之间的关系,从数量上确定各因素对分析指标的影响方向及程度的分析方法。因素分析法根据其分析特点可分为连环替代法和差额计算法两种。

  2.基本财务比率的计算和分析

  财务比率是通过财务报表中的财务数据的关联性计算的,它显示了财务报表科目之间的关系。常用的财务比率有以下几种:

  (1)偿偾能力比率,常用的指标有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三个指标。

  ①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是企业总负债与总资产之比,它既能反映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也能反映企业经营风险的程度,是综合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其计算公式为: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X100%

  ②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是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主要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其计算公式为: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③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是指企业的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间的比率关系,反映企业对短期债务偿付能力的指标。其计算公式为: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2)资产管理比率,资产管理比率是用于衡量公司资产管理效率的指标。常用的指标有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

  ①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主营业务收入与总资产的比率。总资产周转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总资产周转率(次)=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

  ②流动资产周转率

  流动资产周转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营业收入与全部流动资产之间的比率,通常用周转次数和周转天数来表示。两个指标的计算分别如下:

  流动资产周转次数=流动资产周转额+流动资产流动资产周转天数=365+流动资产周转次数

  ③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存货占用资金可周转的次数,或存货每周转一次所需要的天数,因此,存货周转率指标有存货周转次数和存货周转天数两种形式。其计算公式分别为:

  存货周转次数=营业成本+存货存货周转天数=计算期天数+存货周转次数

  ④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是指企业在某一时期赊销收入和同期应收账款之间的比率,通常用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两种形式来表示。其计算公式分别为:

  应收账款周转率(周转次数)=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5+应收账款周转次数

  (3)盈利能力比率。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很多,常用的主要有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报酬率。

  ①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是指企业本期净利润和净资产的比率,是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该指标越高,净利润越多,说明企业盈利能力越好。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净资产X100%

  ②总资产报酬率

  总资产报酬率是指企业运用全部资产的收益率,它反映企业全部资产运用的总成果。总资产报酬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总资产报酬率=息税前利润+资产总额X100%

  (4)发展能力比率,企业发展能力的指标主要有营业增长率、资本积累率。

  ①营业增长率

  营业增长率是指企业本期营业收入增长额同上期营业收入总额的比率。其计算公式为:

  营业增长率=本期营业收入增加额+上期营业收入总额X100%

  ②资本积累率

  资本积累率是指企业本年所有者权益增长额同年初所有者权益的比率。资本积累率的计算公式为:

  资本积累率=本年所有者权益增长额+年初所有者权益X100%

  (5)财务指标综合分析——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是利用各主要财务比率指标之间的内在联系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综合系统评价的方法。该体系是以净资产收益率为核心指标,以总资产净利率和权益乘数为两个方面,重点揭示企业获利能力及权益乘数对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以及各相关指标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

  牛刀小试:

  1.据某公司期末会计报表资料,资产总计期初数1000000元,期末数1200000元;负债合计期初数450000元,期末数350000元;净利润为200000元,则该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为( )。

  A.23.52%

  B.26.67%

  C.28.57%

  D.34.84%

  答案:C

  2.某企业流动资产年末合计数为520000元。其中存货年末数为310000元,流动负债年末数为160000元,则该企业速动比率为( )。

  A.0.516

  B.O.760

  C.1.313

  D.1.938

  答案:C

  解析: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520000-310000=210000元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210000/160000=1.313。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后资格审核地区汇总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需提供社保证明省份汇总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一级建造师新课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新推出2019一级建造师高效取证班 ▎超值精讲班个性化辅导班次,另有VIP特训营老师面授为考生精心设计,满足不同类型考生需求,考试通过更有保障。点击咨询客服小姐姐了解课程详情>>

2024年一级建造师全新课程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课程详情>> 马上购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加入一级建造师
备考交流学习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