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建造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成本加酬金合同

  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成本加酬金合同,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一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成本加酬金合同。

  6033 成本加酬金合同

  成本补偿合同,合同价=实际成本+一定的酬金

  承包商不承担任何价格变化或工程量变化的风险,这些风险主要由业主承担,对业主投资不利。

  一、适用条件

  (1)工程特别复杂,工程技术、结构方案不能预先确定,或者尽管可以确定工程技术和结构方案,但是不可能进行竞争性的招标活动并以总价合同或单价合同的形式确定承包商,如研究开发性质的工程项目;

  (2)时间特别紧迫,如抢险、救灾工程,来不及进行详细的计划和商谈。

  二、特点  

业主
(1)可以通过分段施工缩短工期
(2)可以减少承包商的对立情绪,承包商对工程变更和不可预见条件的反应会比较积极和快捷;
(3)可以利用承包商的施工技术专家,帮助改进或弥补设计中的不足
(4)业主可以根据自身力量和需要,较深入地介入和控制工程施工和管理
(5)也可以通过确定最大保证价格约束工程成本不超过某一限值,从而转移一部分风险
承包商
(1)优点:比固定总价合同的风险低利润比较有保证,因而比较有积极性。
(2)缺点:合同的不确定性,由于设计未完成,无法准确确定合同的工程内容、工程量以及合同的终止时间,有时难以对工程计划进行合理安排 

  三、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形式  

合同形式
适用范围
成本加固定费用合同
■ 在工程总成本一开始估计不准,可能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可采用此合同形式,有时可分几个阶段谈判付给固定报酬
固定费用可调:变更或增加新项目,直接费超原估算成本一定比例。有时可以另加奖金,鼓励积极性
成本加固定比例费用合同
■ 一般在工程初期很难描述工作范围和性质,或工期紧迫,无法按常规编制招标文件招标时采用。
■ 报酬随成本增加而增加,不利于缩短工期降低成本
成本加奖金合同
■ 在招标时,当图纸、规范等准备不充分时,不能据以确定合同价格,而仅能制定一个估算指标时可采用这种形式。
■ 指标有底(60%~75%)、顶点(110%~135%),有奖有罚。成本<顶点,有奖金,反之罚款。成本<底点,加大酬金。
罚款额不超过最高酬金值 
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
■ 最大成本+固定酬金(管、风、利),设计深度达到可以报总价的深度
■ 实际成本超过合同中成本总价,承包商承担额外费用,若有节约,节约归业主或双方分享。
■ 在非代理型(风险型)CM模式的合同中采用

  【扩充】CM合同的内涵

  

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成本加酬金合同

 

  【知识点】CM合同类型  

类型
内涵
代理型CM
设计阶段
提供咨询服务,不承担实施风险
施工阶段
提供咨询服务,不承担实施风险
风险型CM
在设计阶段
为雇主提供咨询服务,但不参与合同履行的管理
施工阶段
相当于总承包商,与分包商、供货商签订分包合同

  四、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应用

  1.当实行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或CM模式时,业主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或CM单位的合同一般采用。

  2.在国际上,许多项目管理公司、咨询服务合同等也多采用成本加酬金合同方式。

  3.在施工承包合同中采用成本加酬金计价方式时,业主与承包商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1)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如何向承包商支付酬金的条款。

  (2)应该列出工程费用清单。

  【总结】

  

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成本加酬金合同
总价合同
单价合同
成本加酬金合同
应用范围
广泛
工程量暂不确定的工程
紧急工程、保密工程等
业主的投资控制工作
容易
工作量较大
难度大
业主的风险
较小
较大
很大
承包商的风险
较小

  【例题·单选】(2017年)关于成本加酬金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成本加固定费用合同是指在工程直接费中加一定比例的报酬费

  B.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是指承包商报一个工程成本总价和一个固定的酬金

  C.成本加奖金合同是指对直接成本实报实销,同时确定固定数目的报酬金额

  D.成本加固定比例费用合同是指按成本估算的60%~75%作为酬金计算的基数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本加酬金合同的运用。选项A,指的是成本加固定比例费用合同。选项C,指的是成本加固定费用合同。参见教材P296。

  【例题·单选】(2016年)关于成本加酬金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当实行风险型CM模式时,适宜采用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

  B.成本加固定费用的合同,承包商的酬金不可调整

  C.成本加固定比例费用的合同,有利于缩短工期

  D.当设计深度达到可以报总价的深度时,适宜采用成本加奖金合同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形式。选项B,成本加固定费用的合同,有时也可在固定费用之外根据工程质量、工期和节约成本等因素,给承包商另加奖金,以鼓励承包商积极工作;选项C,成本加固定比例的合同,一般在工程初期很难描述工作范围和性质,或工期紧迫,无法按常规编制招标文件招标时采用;选项D,即当设计深度达到可以报总价的深度,应当采用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参见教材P296。

  【例题·多选】(2015年)下列成本加酬金合同的优点中,对业主有利的有( )。

  A.可以确定合同工程内容、工程量及合同终止时间

  B.可以通过分段施工缩短施工工期

  C.可以通过最高限价约束工程成本,转移全部风险

  D.可以利用承包商的施工技术专家帮助改进设计的不足

  E.可以较深入介入和控制工程施工和管理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形式。成本加酬金合同的优点中,对业主有利的有:(1)可以通过分段施工缩短工期;(2)可以减少承包商的对立情绪,承包商对工程变更和不可预见条件的反应会比较积极和快捷;(3)可以利用承包商的施工技术专家,帮助改进或弥补设计中的不足;(4)业主可以根据自身力量和需要,较深入地介入和控制工程施工和管理;(5)也可以通过确定最大保证价格约束工程成本不超过某一限值,从而转移一部分风险。参见教材P295。

  【例题·单选】(2013年)当工程项目实行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时,业主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的合同一般采用( )。

  A.单价合同

  B.固定总价合同

  C.成本加酬金合同

  D.变动总价合同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形式。当工程项目实行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时,业主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的合同一般采用成本加酬金合同。参见教材P296。

  更多考试信息可关注【一级建造师】微信公众号~

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8年)

2024年一级建造师全新课程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课程详情>> 马上购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加入一级建造师
备考交流学习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