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建造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施工合同分析

  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施工合同分析,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结束,现在已经进入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在这一个时间段里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今天为大家分享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施工合同分析,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一级建造师备考。

  1Z206050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实施

  施工合同分析

  施工合同交底

  施工合同实施控制

  施工分包管理办法

  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的诚信自律

  6051 施工合同分析

  一、合同分析  

含义
作用
从合同执行的角度去分析、补充和解释合同中具体内容和要求……使工程按合同实施。
由企业的合同管理部门或项目中的合同管理人员负责
①分析合同中的漏洞,解释有争议的内容;
②分析合同风险,制定风险对策;
③合同任务分解、落实(工程小组、或部门、人员),便于实施检查

  二、施工合同分析的内容(8条)  

合同的法律基础
合同签订和实施的法律背景。用以指导合同的实施和索赔。
合同中明示的法律应重点分析。
承包人的主要任务
承包人的总任务,即合同标的。【弄清楚自己做什么】
承包人在设计、采购、土建施工、安装等方面的主要责任。施工现场的管理,给业主的管理人员提供生活和工作条件等责任
工作范围:由合同中的工程量清单、图纸、工程说明、技术规范所定义;范围应界定清楚,否则会影响变更和索赔,特别对固定总价合同【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工程师指令的变更属于工程范围内的,必须无条件执行,超过风险范围的,可向业主提出补偿要求
关于工程变更的规定:工程变更的补偿范围,通常以合同金额一定的百分比表示,通常这个百分比越大,承包人的风险越大
变更的索赔有效期,一般是28天,也有14天的。这个时间越短,对承包人管理水平的要求越高,对承包人越不利
发包人的责任
主要分析发包人(业主)的合作责任:
①授权工程师部分合同责任;
②对平行的各承包人和供应商之间的责任界限作出划分,对这方面的争执作出裁决;协调工作;承担失误造成的损失;
③及时作出承包人履行合同所必需的决策;【指令、手续、答复】
④提供施工条件,如及时提供设计资料、图纸、场地、道路等;
⑤按合同规定及时支付工程款,及时接收已完工程等
合同价格
①合同所采用的计价方法及合同价格所包括的范围;
②工程量计量程序,工程款结算方法和程序;
③合同价格的调整,即费用索赔的条件、价格调整方法,计价依据,索赔有效期规定;
拖欠工程款的合同责任【风险、价款、量、价】
施工工期
工期拖延极为常见和频繁,而且对合同实施和索赔的影响很大,所以要特别重视
违约责任
如果合同一方未遵守合同规定,造成对方损失,应受到相应的合同处罚
验收、移交和保修
在合同分析中,应对重要的验收要求、时间、程序以及验收所带来的法律后果作说明。
竣工验收合格即办理移交。移交作为一个重要的合同事件,同时又是一个重要的法律概念。
移交表示:
①业主认可并接收工程,承包人工程施工任务的完结;
②工程所有权的转让
③承包人工程照管责任的结束和业主工程照管责任的开始;
保修责任的开始
⑤合同规定的工程款支付条款有效
索赔程序和争执的解决
①索赔的程序。
②争议的解决方式和程序。
③仲裁条款,包括仲裁所依据的法律、仲裁地点、方式和程序、仲裁结果的约束力等

  【例题·单选】(2017、2013年)关于工程变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合同实施中,承包人应就合同范围内的业主变更先提出补偿要求

  B.工程变更的索赔有效期一般为7天,不超过14天

  C.工程变更的补偿范围越大,承包人的风险越大

  D.工程变更索赔期越短,对承包人越有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分析的内容。选项A,正确的说法应为“在合同实施中,如果工程师指令的工程变更属于合同规定的工程范围,则承包人必须无条件执行;如果工程变更超过承包人应承担的风险范围,则可向业主提出工程变更的补偿要求&rdquo1473选项B和选项D,正确的说法应为“工程变更的索赔有效期,由合同具体规定,一般为28天,也有14天的。一般这个时间越短,对承包人管理水平的要求越高,对承包人越不利”。参见教材P311。

  【2015年·多选】在施工合同分析中,发包人的合作责任有( )。

  A.施工现场的管理,给发包人的管理人员提供生活和工作条件

  B.及时提供设计资料、图纸、施工场地等

  C.按合同规定及时支付工程款

  D.对平行的各承包人和供应商之间的责任界限作出划分

  E.及时作出承包人履行合同所必需的决策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分析的任务。分析发包人(业主)的合作责任通常有如下几方面:(1)业主雇用工程师并委托其在授权范围内履行业主的部分合同责任;(2)业主和工程师有责任对平行的各承包人和供应商之间的责任界限作出划分,对这方面的争执作出裁决,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协调,并承担管理和协调失误造成的损失;(3)及时作出承包人履行合同所必需的决策,如下达指令、履行各种批准手续、作出认可、答复请示,完成各种检查和验收手续等;(4)提供施工条件,如及时提供设计资料、图纸、施工场地、道路等;(5)按合同规定及时支付工程款,及时接收已完工程等。参见教材P311。

  【例题·单选】施工合同分析中,对工程师权限和责任分析属于( )分析的内容。

  A.发包人责任

  B.合同法律基础

  C.承包人主要任务

  D.合同争议解决方式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分析的任务。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分析的内容包括:合同的法律基础;承包人的主要任务;发包人的责任;合同价格;施工工期;违约责任;验收、移交和保修;索赔程序和争执的解决。题干内容属于发包人分析的内容。参见教材P311。

  【例题·单选】在对合同中质量验收、工程移交和保修条款的分析中,应对重要的验收要求、( )以及验收所带来的法律后果作说明。

  A.时间、地点

  B.人员、责任

  C.质量、进度

  D.时间、程序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对合同中质量验收、工程移交和保修条款的分析中,应对重要的验收要求、时间、程序以及验收所带来的法律后果作说明。参见教材P312。

  更多考试信息可关注【一级建造师】微信公众号~

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8年)

2024年一级建造师全新课程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课程详情>> 马上购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加入一级建造师
备考交流学习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