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首页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高频考点:建筑防火技术方法

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已开始,考试时间为2021年11月6、7日。考试报名时间预计在8-9月左右。正在备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的同学,还在苦恼如何学?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建筑防火技术方法”知识点,快来拿些小本本一起来学习吧!

知识点学习

建筑防火的技术方法

(一)总平面布局

建筑的总平面布局要满足城市规划和消防安全的要求。

一是要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生产经营规模、建筑高度、建筑体积及火灾危险性等,从周围环境、地势条件、主导风向等方面综合考虑,合理选择建筑物位置。二是要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划分生产区、存储区(包括露天存储区)、生产辅助设施区、行政办公和生活福利区等。

同一企业内,若有不同火灾危险的生产建筑,则应尽量将火灾危险性相同或相近的建筑集中布置,以利于采取防火防爆措施,便于安全管理。三是为防止火灾因传导热、对流热、辖射热影响而导致火势向相邻建筑或同一建筑的其他空间蔓延扩大,并为火灾扑救创造有利条件,在总平面布局中,应合理确定各类建(构)筑物、堆场、储罐、电力设施及电力线路之间的防火安全距离。四是要根据各建筑物的使用性质、规模、火灾危险性,考虑扑救火灾时所必需的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和消防扑救面。

(二)建筑结构防火

建筑结构的安全是整个建筑的生命线,也是建筑防火的基础。建筑物的耐火等级是研究建筑防火措施、规定不同用途建筑物需采取相应防火措施的基本依据。在建筑防火设计中,正确选择和确定建筑的耐火等级,是防止建筑火灾发生和阻止火势蔓延扩大的一项治本措施。对于建筑物应选择哪一级耐火等级,应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和规模及其在使用中的火灾危险性来确定,如性质重要、规模较大、存放贵重物资,或大型公共建筑,或工作使用环境有较大火灾危险性的,应采用较高的耐火等级;反之,可选择较低的耐火等级。当遇到某些建筑构件的耐火极限和燃烧性能达不到规范要求时,可采取适当的方法加以解决。常用的方法主要有:适当增加构件的截面积,对钢筋混凝土构件增加保护层厚度,在构件表面涂覆防火涂料做耐火保护层,对钢梁、钢屋架及木结构做耐火吊顶和防火保护层包敷等。

(三)建筑材料防火

建筑材料防火就是根据国家的消防技术标准、规范,针对建筑的使用性质和不同部位,合理地选用建筑防火材料,从而保护火灾中的受困人员免受或少受高温有毒烟气侵害,争取更多可用疏散时间。建筑材料防火应当遵循的原则主要是:控制建筑材料中可燃材料的数量,受条件限制或装修特殊要求必须使用可燃材料的,应当对材料进行阻燃处理;与电气线路或发热物体接触的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或进行阻燃处理;在楼梯间、管道井等竖向通道和供人员疏散的走道内应当采用不燃材料。

(四)防火分区分隔

如果建筑内空间面积过大,发生火灾时就会导致燃烧面积大、蔓延扩展快,因此在建筑内实行防火分区和防火分隔可有效地控制火势的蔓延,既利于人员疏散和扑火救灾,又能达到减少火灾损失的目的。

防火分区包括水平防火分区和竖向防火分区。水平防火分区是指在同一水平面内,利用防火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及防火水幕等分隔物,将建筑平面分为若干个防火分区、防火单元;竖向防火分区指上、下层分别用耐火的楼板等构件进行分隔。在建筑外部采用防火挑檐、设置窗槛(间)墙等技术手段,对建筑内部设置的敞开楼梯、自动扶梯、中庭以及管道井等采取防火分隔措施等。

防火分区的划分应根据建筑的使用性质、火灾危险性,以及建筑的耐火等级、建筑内容纳人员和可燃物的数量、消防扑救能力和消防设施配置、人员疏散难易程度及建设投资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虑。

(五)安全疏散

安全疏散的目标就是要保证建筑内人员疏散完毕的时间必须小于火灾发展到危险状态的时间。

建筑安全疏散技术的重点是安全出口、疏散出口以及安全疏散通道的数量、宽度、位置和疏散距离。

基本要求是:每个防火分区必须设有至少两个安全出口;疏散路线必须满足室内最远点到房门,房门到最近安全出口或楼梯间的行走距离限值;疏散方向应尽量为双向疏散,疏散出口应分散布置,减少袋形走道的设置;

选用合适的疏散楼梯形式,楼梯间应为安全的区域,不受烟火的侵袭,楼梯间人口应设置可自行关闭的防火门保护;通向地下室的楼梯间不得与地上楼梯相连,如必须相连时应采用防火墙分隔,通过防火门出入;疏散宽度应保证不出现拥堵现象,并采取有效措施在清晰的空间高度内为人员疏散提供引导。

(六)防烟排烟

烟气控制的方法包括合理划分防烟分区和选择合适的防烟、排烟方式。划分防烟分区是为了在火灾初期阶段将烟气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以便有组织地将烟气排出室外,使人员疏散空间的烟气层高度和烟气浓度处在安全允许值之内。防烟排烟系统可分为防烟系统和排烟系统。防烟系统是指采用机械加压送风方式或自然通风方式,防止烟气进人疏散通道、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或消防电梯前室的系统。

排烟系统是指采用机械排烟方式或自然通风方式将烟气排至建筑外,控制建筑内的有烟区域保持一定能见度的系统。防烟、排烟是烟气控制的两个方面,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建筑防火设计中,应合理设计防烟排烟系统。

(七)建筑防爆和电气防火

在生产、使用、储存易燃易爆物质的厂(库)房中,当_炸性混合物达到爆炸浓度时,遇到火源就能爆炸。爆炸能够在瞬间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产生高温、高压气体,使周围空气强烈振荡。在环绕爆炸中心的一定范围内,建筑或人会因受到冲击波的影响而被破坏或造成伤害。

因此,在进行建筑防火设计时,应根据爆炸规律与爆炸效应,对有爆炸可能的建筑配备相应的防止爆炸危险区域,合理设计防爆结构和泄爆面积,准确选用防爆设备。

电气火灾在整个建筑火灾中占有 1/3 的比重,主要有用电超负荷、电气设备选择和安装不合理、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等原因。为有效防止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为保证建筑内消防设施正常供电运行,对建筑的用电负荷、供配电源、电气设备、电气线路及其安装敷设等应当采取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防火技术措施。

推荐阅读:

消防救援局发布二消考试公告,前景如何?何时报名?最全解答来了!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辅导火爆热招中 购课立学>>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试题及答案解析>>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无忧直达班 课程全新升级上线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超值精品班全新上线 快来围观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