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2022年安全工程师《生产管理》8月全国联考考后点评

2022年安全工程师还有六十几天就要考试了,部分省份也已经开始报名。8月联考已经结束,同学们的知识掌握程度怎么样呢?网校整理了一些大家的高频易错题,结合考点解析,希望能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及时查缺补漏,进行自我检测。

科目:生产管理

这门科目大家的易错题相对多一些,同时正确率也更低一些,选取的12道错题中有三道单选题。面对这门科目,大家要注重细节,在一些生产程序和性质等知识点的记忆方面要注意加强。

1、正确率0%

【多选题】预警评价指标建立的原则不包括( )。

A、灵敏性

B、安全性

C、科学性

D、高效性

E、引导性

【正确选项】BD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预警预报体系。预警评价指标的构建应遵循以下原则:(1)灵敏性。即指标能准确敏感地反映危险源的真实状态。(2)科学性。即指标的选择、指标权重的确'定、数据的选取、计算必须以公认的科学理论为依据,确保指标既能满足全面性和相关性要求,又能避免之间的相互重叠。(3)动态性。事故发生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动态过程,因而要求评价指标应具有动态性,综合反映事故发展的趋势。(4)可操作性。尽量利用现有统计资料及有关企业、行业的安全规范和标准。(5)引导性。评价指标要体现所在行业总体战略目标,以规范和引导企业未来发展的行为和方向。(6)预见性。预警指标应选定能反映现状和预示未来的指标。

2、正确率10.53 %

【单选题】某地处偏远的小型水电站开展了水淹全厂的应急演练,参演人员按照规定路线撤离后,发现该水电站的厨师仍在厨房工作,演练结束后,评价人员进行了点评。关于演练中人员未全部撤离的原因,错误的是( )。

A、人员未全部撤离的原因可能是演练方案缺乏清点人数的

B、没有通过移动电话发紧急撤离信息,导致人员不能及时撤离

C、该预案演练脚本中只考虑生产人员,未考虑不在现场的后勤人员

D、人员撤离后,未安排专人到电站各处回检,确认人员撤离

【正确选项】A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应急演练。选项A中人员清点可以确定人员是否全部撤离,但是不是导致人员未撤离的原因。

3、正确率11.11 %

【多选题】目前,我国矿山安全监察实行垂直管理、分级监察的管理体制。矿山安全监察体制的特点为( )。

A、实行垂直管理

B、监察和管理分开

C、分区监察

D、地方政府监察

E、国家监察

【正确选项】ABCE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矿山安全监察。 矿山安全监察体制的特点有:实行垂直管理、监察与监管分开、分区监察、国家监察。

4、正确率11.11 %

【多选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职责有( )。

A、审核开办矿山的安全标准

B、拟订矿山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规划、标准,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部门规章草案并监督实施

C、负责统筹矿山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保障体系建设

D、实施国家关于矿山安全生产的方针

E、指导矿山安全监管工作

【正确答案】BCE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矿山安全监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主要职责:(1)拟订矿山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规划、标准,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部门规章草案并监督实施。(2)负责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监督检查地方政府矿山安全监管工作。(3)指导矿山安全监管工作。(4)负责统筹矿山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保障体系建设,制定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 完善技术支撑体系,推进监管执法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5)参与编制矿山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指导和组织协调煤矿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参与非煤矿山事故应急救援工作。(6) 负责矿山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矿山安全科学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工作。(7)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任务。(8)职能转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要进一步完善“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 责”的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体制。

5、正确率11.11 %

【多选题】属于集中趋势的描述指标的是( )。

A、百分位数

B、几何平均数

C、算术平均数

D、全距

E、标准差

【正确答案】ABC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统计描述与统计推断。算术平均数、几何平均数、百分位数属于集中趋势的描述指标。

6、正确率11.76 %

【多选题】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的事故风险为中毒、火灾和爆炸。在应急管理中,针对突发事件采取了以下应对行动和措施:①编制《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②开展公众教育;③组织开展应急演练;④安置事故中的获救人员;⑤采取防止中毒后发生次生、衍生事故的措施。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关于应急管理四个阶段的说法,正确的有( )。

A、①属于准备阶段

B、④属于响应阶段

C、②属于预防阶段

D、③属于准备阶段

E、⑤属于恢复阶段

【正确答案】ACD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B选项属于恢复阶段。E属于响应阶段。

7、正确率15.79 %

【单选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颁发管理有关安全生产事项的许可,一般程序包括( )。①申请;②受理;③征求意见;④审查和调查;⑤作出决定;⑥送达。

A、①③②④⑤⑥

B、①②④③⑤⑥

C、①②③④⑤⑥

D、①⑤②⑥③④

【正确答案】C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颁发管理有关安全生产事项的许可,一般程序包括:①申请;②受理;③征求意见;④审查和调查;⑤作出决定;⑥送达。

8、正确率16.67 %

【多选题】某建筑工地施工人员甲在拆除防雨棚时,未系安全带。甲用手抓住连接支撑防雨棚钢立柱的横拉杆横向移动身体,横拉杆在外力的作用下脱落,甲当即从6.2m处坠落,穿过破损的防护网触地,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后调查发现,甲未系安全带和横拉杆与钢立柱未采取满焊方式连接是造成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同时事故调查组认为造成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还有( )。

A、施工单位安全防护设施不到位

B、施工单位未认真落实高处作业需佩戴安全防护用品的防范措施

C、甲未按高处作业的有关规定,从梯子上下钢立柱作业,而是直接在横拉杆上移动身体

D、施工单位未派人进行检查,致使横拉杆留下焊接不牢的隐患未发现

E、施工单位未派人对拆除作业实施有效的现场监护

【正确答案】BDE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事故调查与分析。选项AC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机械、物质或环境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为直接原因。

9、正确率16.67 %

【多选题】安全生产对作业场所的监察程序是指监督检查活动的步骤和顺序,一般包括( )。

A、监察准备

B、检查用人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标准的情况

C、作业现场检查

D、提出意见或建议

E、检查完毕后,召开座谈会

【正确答案】ABCD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对作业场所的监督检查,一般程序包括:①监督检查前的准备。召开有关会议,通知生产经营单位等;②监督检查用人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角度标准的情况。检查有关许可证的持证情况,有关会议记录,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管理人员配合情况,安全投入,安全费用提取等;③作业现场检查;④提出意见或建议。检查完后,与被检查单位交换意见,提出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⑤发出《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或《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或《行政处罚告知书》等。

10、正确率16.67 %

【单选题】整理资料是将原始资料的整理、清理、核实、查对,使其条理化、系统化,便于( )。

A、统计分析

B、核对整理

C、系统分析

D、计算和分析

【正确答案】D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统计工作的基本步骤。整理资料是将原始资料的整理、清理、核实、查对,使其条理化、系统化,便于计算和分析。

11、正确率15.79 %

【多选题】安全生产月期间,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了一次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模拟某餐饮商户后厨燃气泄漏,商场确认着火后立即拨打了96117、119电话,并展开应急处理活动。关于该应急演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演练应成立领导小组,下设策划与导调组、宣传组、保障组、评估专业组

B、现场保障组应负责现场测定燃气浓度

C、拨打119电话应由参演人员完成

D、医疗卫生人员应负责现场环境浓度检测

E、按照应急演练内容分析,此次燃气泄漏演练属于综合演练

【正确答案】ACE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应急演练。保障组负责演练活动工作经费和后勤服务保障,确保演练安全保障方案或应急预案落实到位。

12、正确率16.67 %

【多选题】事故应急救援系统的应急响应程序按过程可分为接警、( )和应急结束等几个过程。

A、紧急情况核对和确认

B、应急恢复

C、应急启动

D、救援行动

E、响应级别确定

【正确答案】BCDE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事故应急救援系统的应急响应程序按过程可分为接警、响应级别确定、应急启动、救援行动、应急恢复和应急结束等几个过程。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