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2022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生产技术》8月全国联考考后点评

2022年安全工程师还有六十几天就要考试了,部分省份也已经开始报名。8月联考已经结束,同学们的知识掌握程度怎么样呢?网校整理了一些大家的高频易错题,结合考点解析,希望能让大家印象深刻,及时查缺补漏,进行自我检测。

科目:生产技术

整理的10道错题中,大部分都是多选题,可见大家对于知识点的掌握准确度并不高。平时复习的时候要多注意细节,切忌马马虎虎。

1、正确率0.0 %

【多选】阻火隔爆装置是通过某些隔离措施防止外部火焰蹿入存有可燃爆炸物料的系统、设备、容器及管道内,或者阻止火焰在系统、设备、容器及管道之间蔓延。下列有关阻火隔爆装置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化学抑爆装置主要是依靠某些固体或液体物质阻隔火焰的传播

B、工业阻火器一般用于阻止爆轰火焰的传播

C、为避免在燃气或燃油系统中发生液体倒流应设置阻火阀门

D、对于气体中含有杂质的输送管道,不宜选用主动或被动式隔爆装置

E、由烟道或车辆尾气排放管飞出的火星可通过火星熄灭器来消除

【正确选项】ABCD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火防爆安全装置及技术。选项A,物理隔爆装置主要是依靠某些固体或液体物质阻隔火焰的传播;选项B,工业阻火器常用于阻止爆炸初期火焰的蔓延;选项C,为避免在燃气或燃油系统中发生液体倒流应设置单向阀;选项D,对于气体中含有杂质的输送管道,不宜使用阻火器,应选用主动式、被动式隔爆装置为宜。

2、正确率0.0 %

【多选】烟花爆竹作为节日常用的庆祝方式,受到人们的喜爱,但烟花爆竹同样具备了一定的危险性,如果其特性不能满足要求,将会造成较大的伤害和损失。下列有关烟花爆竹的特性说法正确的是( )。

A、燃烧特性主要取决于火药的燃烧速率和燃烧表面积

B、能量特征指1kg火药燃烧时气体产物所做的功

C、燃烧表面积主要取决于火药的组成和物理结构

D、力学特性须考虑火药在生产、使用和运输过程中的安全可靠

E、安定性主要体现在烟花爆竹长期储存中保持其物理化学性质相对稳定

【正确选项】AB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烟花爆竹基本安全知识。选项C,燃烧表面积主要取决于火药的几何形状、尺寸和对表面积的处理情况,燃烧速率与火药的组成和物理结构有关;选项D,力学特性指火药要具有相应的强度,满足在高温下保持不变形,低温下不变脆等特性。选项E,安定性是属于民用爆炸物品的燃烧特性。

3、正确率20.0 %

【单选】为防止不同性质的物品在储存中相互接触而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生产车间和工矿企业应严格危险物品的储存管理。下列危险物品的储存方法错误的是( )。

A、储存量甚少的乙醚,允许与硫磺隔开后储存

B、黄磷应浸入水中,单独储存

C、过氧化氢不准与其他种类物品共储,且应储存在阴凉处

D、氯气除惰性气体和有毒品外,不准和其他物品共储

【正确选项】C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爆炸控制。过氧化氢是氧化剂除惰性气体外,不准与其他类物品共储,且应储存在阴凉处。

4、正确率10.0 %

【多选】可燃气体爆炸有分解爆炸性气体爆炸和可燃性混合气体爆炸。下列气体爆炸属于分解爆炸性气体的有( )。

A、环氧乙烷

B、乙炔铜

C、氰化钾

D、乙烯

E、天然气

【正确选项】AD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爆炸。常见的分解爆炸性气体有乙炔、乙烯、环氧乙烷,除此以外臭氧、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氰化氢和四氟乙烯也属于分解爆炸性气体。

5、正确率20.0%

【多选】为了防止火灾爆炸的发生,阻止其扩展和减少破坏,已研制出许多防火防爆和防止火焰、爆炸扩展的安全装置,并在实际生产中广泛使用。防火防爆安全装置主要分为阻火隔爆装置与防爆泄压装置两大类。下列装置属于阻火隔爆装置的是( )。

A、阻火阀门

B、安全阀

C、化学抑爆装置

D、单向阀

E、爆破片

【正确选项】ACD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火防爆安全装置及技术。阻火隔爆装置主要有工业阻火器、主动式或被动式隔爆装置、化学抑爆装置、单向阀、阻火阀门以及火星熄灭器等。防爆泄压装置主要有安全阀、爆破片以及泄爆设施等。

6、正确率20.0%

【多选】安全阀按其结构和作用原理分为杠杆式、弹簧式和脉冲式三种,按气体排放方式分为全封闭、半封闭和敞开式三种。下列有关各类安全阀的结构特点和适用范围说法正确的有( )。

A、杠杆式安全阀适用于持续运行的系统

B、弹簧式安全阀对振动敏感性小,宜用于移动式压力容器

C、弹簧式安全阀适用于温度较高的系统

D、存有水蒸气的系统必须使用全封闭式安全阀

E、弹簧式安全阀受弹簧弹力限制,不利于阀的迅速开启

【正确选项】BE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火防爆安全装置及技术。选项A,杠杆式安全阀由力矩平衡原理调整加载机构的开启力,因此整个阀体较大,所以在持续运行的系统中,不利于安全阀的更换和维修;选项C,弹簧式安全阀中弹簧受到温度影响较大,高温会使弹簧弹力减弱甚至丧失,因此不适用于温度较高的系统;选项D,水蒸气系统相对较为安全,因此可选用敞开式安全阀。

7、正确率20.0%

【多选】工况企业的火灾爆炸事故不仅能造成设备损毁、建筑物破坏,甚至会导致大量的人员伤亡,以下属于防止爆炸的一般措施有( )。

A、使用惰性气体取代空气

B、使氧气的浓度处于其极限值以上

C、控制可燃物含量处在爆炸极限以内

D、设计符合泄爆要求的泄爆面积

E、监视混合气体组分并设置报警装置

【正确选项】AE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爆炸控制。根据防止爆炸的一般原则,选项B,应使氧气的浓度处于爆炸极限值以下;选项C,控制混合气体中的可燃物含量处在爆炸极限以外;选项D,设计足够的泄爆面积是爆炸发生后对爆炸能量进行有效限制,是爆炸后的处置措施,不属于防止爆炸的措施。

8、正确率20.0%

【多选】危险化学品的爆炸按照爆炸反应物质分类分为简单分解爆炸、复杂分解爆炸和爆炸性混合物爆炸。下列物质爆炸中,属于简单分解爆炸的有( )。

A、乙炔银

B、环氧乙烷

C、甲烷

D、叠氮化铅

E、梯恩梯

【正确选项】ABD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烧爆炸的分类。简单分解爆炸的物质主要有:乙炔银、环氧乙烷、乙炔、叠氮化铅等;选项E,梯恩梯(三硝基甲苯)属于复杂分解爆炸物质,选项C,甲烷不属于分解爆炸性物质。

9、正确率20.0%

【多选】爆炸按照能量来源分为物理爆炸、化学爆炸和核爆炸;按照反应相的不同可分为气相爆炸、液相爆炸和固相爆炸。下列有关爆炸的分类描述,正确的有( )。

A、空气中飞散铝粉引起的爆炸按反应相属于气相爆炸,按能量来源属于化学爆炸

B、锅炉内水蒸气超压产生爆炸按反应相属于液相爆炸,按能量来源属于化学爆炸

C、导线因电流过载引起的爆炸按反应相属于固相爆炸,按能量来源属于物理爆炸

D、钢水于水混合产生蒸汽爆炸按反应相属于液相爆炸,按能量来源属于物理爆炸

E、液氧和煤粉混合时引起爆炸按反应相属于固相爆炸,按能量来源属于化学爆炸

【正确选项】ACD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爆炸。选项B,蒸气超压按反应相属于液相爆炸,按能量来源属于物理爆炸;选项E,液氧和煤粉混合按反应相属于液相爆炸,按能量来源属于化学爆炸。

10、正确率20.0%

【多选】粉尘的爆炸极限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列因素中能够导致粉尘爆炸危险性增加的有( )。

A、粉尘的分散度高

B、粉尘的湿度增加

C、惰性粉尘含量减少

D、点火源的强度高

E、粉尘的灰分减少

【正确选项】ACDE

【题目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爆炸。一般情况下,粉尘粒度越细、分散度越高、可燃气体和氧含量越大、火源强度和初始温度越高、湿度越低、惰性粉尘及灰分减少,危险性越大。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