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安全工程师知识点:事故调查组的职责

事故调查组的职责☆☆☆

1.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

2.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

3.查明人员伤亡情况

4.查明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

5.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分析

6.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建议

7.总结事故教训

8.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

9.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2.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

直接原因:有机械、物质或环境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

间接原因:有技术和设计上有缺陷;教育培训不够;劳动组织不合理;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或指导错误;没有安全操作规程或不健全;没有或不认真实施事故防范措施;对事故隐患整改不力等。

4.查明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

1)人员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如医疗费用、丧葬及抚恤费用、补助及救济费用、歇工工资等。

2)事故善后处理费用,如处理事故的事务性费用、现场抢救费用、现场清理费用、事故罚款和赔偿费用等。

3)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费用,如固定资产损失价值、流动资产损失价值等。

5.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分析

直接责任和主要责任是指:过失和失职(擅自拆除、毁坏或挪用安全、保护、自动装置和设施,违反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违反劳动纪律等),直接导致事故发生和发展,在事故过程中起主导作用者。

领导责任:各级领导人员在其职责范围内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或因工作计划、安排、组织、技术措施不落实,督促、检查、指导不够,对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贯彻不力,对职工安全思想教育不够等等,导致或影响了事故的发生、发展。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