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首页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高频考点学习:建筑室内火灾发展的阶段

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已开始,考试时间为2021年11月6、7日。考试报名时间预计在8-9月左右。正在备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的同学,还在苦恼如何学?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知识点,快来拿些小本本一起来学习吧!

知识点学习

建筑室内火灾发展的阶段

(一)初期增长阶段

初期增长阶段从室内出现明火算起,此阶段燃烧面积较小,只局限于着火点附近的可燃物燃烧,仅局部温度较高,室内各处的温度相差较大,平均温度较低,其燃烧状况与敞开环境中的燃烧状况差别不大。

该阶段由于燃烧范围小,室内供氧相对充足,燃烧的速率主要受控于可燃物的燃烧特性,而与通风条件无关,因此,此阶段的火灾属于燃料控制型火灾。

随着燃烧的持续,该阶段可能进一步发展形成更大规模的火灾,也可能中途自行熄灭,或因灭火设施动作或人为的干预而被熄灭。初期阶段持续时间的长短不定。

(二)充分发展阶段

室内燃烧持续一定时间后,如果燃料充足,通风良好,燃烧会继续发展,燃烧范围不断扩大,室内温度不断上升,当未燃的可燃物表面达到其热解温度后,开始分解释放出可燃气体。当室内温度继续上升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燃烧面积和燃烧速率瞬间迅速增大,室内温度突增的现象,即轰燃,标志着室内火灾由初期增长阶段转变为充分发展阶段。

  • (三)衰减阶段

在火灾全面发展阶段的后期,随着室内可燃物数量的减少,火灾燃烧速度减慢,燃烧强度减弱,温度逐渐下降,一般认为,当室内平均温度下降到其峰值的80%时,火灾进入衰减阶段。最后,由于燃料基本耗尽,有焰燃烧逐渐无法维持,室内只剩一堆赤热焦化后的炭持续无焰燃烧,其燃烧速度已变得相当缓慢,直至燃烧完全熄灭。

上述后两个阶段是可燃物数量充足,通风良好情况下,室内火灾的自然发展过程。

    推荐阅读:

    消防救援局发布二消考试公告,前景如何?何时报名?最全解答来了!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辅导火爆热招中 购课立学>>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试题及答案解析>>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无忧直达班 课程全新升级上线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超值精品班全新上线 快来围观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