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首页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高频考点学习:爆炸极限

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已开始,考试时间为2021年11月6、7日。考试报名时间预计在8-9月左右。正在备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的同学,还在苦恼如何学?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知识点,快来拿些小本本一起来学习吧!

知识点学习

爆炸极限

能引起爆炸的最高浓度称为爆炸上限,能引起爆炸的最低浓度称为爆炸下限,上限和下限之间的间隔称为爆炸范围。

一、气体和液体的爆炸极限

气体和液体的爆炸极限通常用体积分数(%)表示。爆炸范围越大,下限越低,火灾危险性就越大。通常,在氧气中的爆炸极限要比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范围大。

除助燃物条件外,对于同种可燃气体,其爆炸极限受以下四个方面的影响:
影响因素
变化
影响
火源能量越大爆炸范围增大,

爆炸危险性增加

初始压力(干燥CO)增加
初温越高
惰性气体加入爆炸极限范围变小,一般上限降低,下限变化比较复杂。当加入的惰性气体超过一定量以后,任何比例的混合气体均不能发生爆炸。

二、可燃粉尘的爆炸极限

粉尘爆炸极限通常用单位体积中所含粉尘的质量(g/m3)来表示。由于粉尘沉降等原因,实际情况下很难达到爆炸上限值,因此,粉尘的爆炸上限一般没有实用价值,通常只应用粉尘的爆炸下限。爆炸下限越低的粉尘,爆炸的危险性越大。

    推荐阅读:

    消防救援局发布二消考试公告,前景如何?何时报名?最全解答来了!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辅导火爆热招中 购课立学>>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试题及答案解析>>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无忧直达班 课程全新升级上线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超值精品班全新上线 快来围观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